位置:首页画家>亨利·卢梭 简介

亨利·卢梭

Henri Rousseau

亨利 卢梭

亨利 卢梭
Henri Rousseau

法国画家 1844-1910 , 所有亨利·卢梭的作品

亨利·朱利安·费利克斯·卢梭(Henri Julien Félix Rousseau,1844年5月21日-1910年9月2日),法国卓有成就的伟大画家也是法国后期印象派画家。生于法国西北部的拉瓦尔市。父亲朱利安·卢梭是马口铁工匠。青年时期他当过军乐队队员,后离开巴黎做了海关官员。1885年在香·埃吕西沙龙展出处女作,1886年《狂欢节之夜》参加独立派展览。此后他平均每年都有5幅以上作品展出。他的代表作有《村中散步》、《税卡》、《战争》、《睡着的吉普赛姑娘》、《我本人·肖像·风景》、《乡村婚礼》、《抱木偶的女孩》、《梦》等等。他用那纯真无瑕的眼睛去观察世界和感受生活的真谛,这使他的画具有强烈而鲜明的个性。

卢梭常被人称为“原始主义”画家。因为他笔下那浸润着幻想色彩的热带丛林风光,人与野兽间充溢着温情的对视,和一种似梦非梦的神秘情调,很容易将人引向对一个遥远的古老时代的“回忆”。滤去原始时代血与火的残酷,留存的只是天真,稚拙,宁静与生命的单纯。这位都市里的“土著”(他一生未离巴黎)就生活在这个只属于他的想像的世界里。正如他自己所说,梦的单纯的力量,支配着我的景物。卢梭只是忠实地记录了一个有一个奇妙的神秘的永远的梦。是否活着的世界是虚幻的,惟有幻想中的世界才是真实的?卢梭的作品“纯净”得让你一眼就能看“懂”,却又总疑心放过了隐藏其中的某种深刻的奥秘。(我每次听莫扎特的音乐也是这种感觉)不过,我倒愿意仅仅保留一份天真与稚拙的感受,认定那单纯、自由、随心所欲无所依傍的形式就是一切。

“他没有发现新大陆,他生来就住在新大陆”。后来无论具象的达利还是抽象的米罗,超现实主义画家都发现了这片新奇的土地,都是卢梭风格的延续。而那一颗臻于美善境界的自由的心灵,那一种与生俱来随风而逝的天真,却从这不再是新奇的土地上永远消逝了。

幼年家境并不富裕,1871年进入巴黎市政府海关处担任收税员,而终其一生,就是担任这个安分的公务员;他的闲暇嗜好,就是创作绘画,曾经获准在罗浮宫美术馆临摹。曾经参加官方的沙龙展,却未曾入选;但他仍自得其乐的不断创作。

卢梭于 1855 年从巴黎一所收费站中退休后,始全力作画,因此博得“关税员”的称号。别人常把他归为“原始的”、“素人的”、“周日画家”之列,他却光明正大地认为自己是不折不古的专业画家。1891年起常至植物园观赏温室里的热带景物,创作了许多充满幻想式的作品,如“睡眠中的吉普赛女郎”、“梦”等,1893年退休之后,生活清苦,却全心投入绘画创作;他充满想像的作品,却获得了诗人的赞赏及毕加索等前卫画家所推崇。

卢梭画的主题包罗万象,除了巴黎市郊,还有手法率真直接的人像,瑰丽的寓言性作品,花卉、尤其是一批富异国情调的大幅幻想式作品,这些作品是他常逛巴黎的公园、植物园、动物园所激发出来的。

卢梭创作热衷于创造一个幻想的世界,他的艺术很难归到哪一派,但他的画法属超现实主义。他似乎总是生活在一个梦幻的世界,这种与生俱来的爱幻想的天真性格,在他的日常生活中也充满天真烂漫,他的画具有原始童话般的魅力。



亨利卢梭 - Henri Roussea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