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首页画家>乔凡尼·贝利尼 简介

乔凡尼·贝利尼

Giovanni Bellini

乔凡尼 贝利尼

乔凡尼 贝利尼
Giovanni Bellini

意大利画家 1430-1516 , 所有乔凡尼·贝利尼的作品

乔凡尼·贝利尼(Giovanni Bellini,1427-1516)意大利画家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,意大利威尼斯画派画家。

威尼斯画派的主要奠基人是贝利尼家族父子三人,即父亲雅科布·贝利尼(1400-1470),其子贞提尔·贝利尼(1429~1507)和次子乔凡尼·乔凡尼,他们最初的艺术都从佛罗伦萨画派的作品中得到启迪。成就卓著者唯乔凡尼·贝利尼,德国文艺复兴大师丢勒称他为威尼斯最卓越的画家,也有人颂扬他可与达芬奇并驾齐驱。乔凡尼早期作品是模仿姐夫曼泰尼亚,因此风格相近,表现手法比较生硬。在15世纪50年代中,乔凡尼的艺术逐渐表现出明朗和宁静的境界,得益于研究弗朗切斯卡的成就。

贝里尼是威尼斯绘画派的创立人,并使威尼斯成为文艺复兴后期的中心。他创新了许多新的题材、在绘画形式和配色上带给大众新的感受,将文艺复兴的写实主义提升到另一个新的境界。

在贝里尼的早期画作中,他使用蛋彩画法,将朴素、死板风格的宗教感情和温和的人性做深度的结合。在他绘画生涯的初期,姐夫曼泰尼亚给了他很深地影响,并且从他那里学到了如雕刻般的画像风格、对轮廓线条的感觉与掌握、和偶来的灵感创作。例如早期的作品《在花园里苦恼》(Agony in the Garden),也是威尼斯风景画派中的第一幅画,就突显了他的这个学习经验。

在风景画方面,贝里尼将一种起源于佛兰德斯的细部描绘和意大利式画风相结合,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艺术家做到过的。此外,他创作了一系列描绘圣徒环绕圣母的祭坛饰品,这些重要的历史文物同样地具有开创先例的深远意义。在这些作品中,无论是人物、空间、光、架构或是风景的描绘,贝里尼似乎都能轻而易举地将复杂而和谐、安详又庄严的宗教特质完美地溶为一体,达到平衡。

贝里尼晚期的风格呈现在威尼斯圣扎卡里亚教堂的《圣母与圣徒》祭坛画上,这时他将颜料巧妙地运用在边缘和表面上,使人物、环境、光、和空气好像分不开似的。和从前的画作相比,他此时的作品带有些许的朦胧美。



乔凡尼贝利尼 - Giovanni Bellini